时政·财经·军事 | 生活·家庭·娱乐 | 体坛·历史·科技 | 摄影·旅游·文化 | 移民·教育·就业 | 数码·健康·奇闻 | 评论·图片·视频
留园网首页 · 新闻速递首页 · 【繁體閱讀】 【网友评论:183条】 【 热评新闻排行 】 【 热门新闻排行 】 【 即刻热度新闻排行 】 【 72小时神评妙论 】   

北京突然成立重要机构,传递重大信号!(组图)

新闻来源: 米尔军事网 于 2019-02-06 22:08:07  提示:新闻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根据2019年1月3日新华社消息:当天,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在京成立!
从史观的角度来看,历史不只是简单的记录过去,它更是文明延续的载体。

中国历史研究院的成立,有一个很大的背景——

世界正在发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这个“大变局”就是指挥部讲到的“东西方文明的正位回归”:

过去500年,世界都是西方在国际格局当中占据主导地位,但是现在由于西方的核心力量美国和欧洲出现问题,再加上中国力量的壮大,所以它的主导力下降,从西方主导变成中西方平衡。

在这种大背景下,通过研究历史来传承中华文明的辉煌,是未来东方文明战胜西方文明、实现世界文明拨乱反正的关键举措。

我们此前一直强调,中华文明具有西方文明不可比拟的先进性,但讲得都比较零散,很多朋友可能不太理解,今天我们来做个系统性论述。


根据层次的不同,文明有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生存,生存是一切生命存在的根本;

第二阶段是认同,通过共同的价值观与思想认知,来壮大文明的实力;

第三阶段是发展,某个文明只有在强大实力的基础上,才能延绵不断的发展。


中华文明已经完整跨过这三个阶段,而西方文明仍在第二个阶段挣扎,最强有力的证据就是战争。

纵观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战争史。我们今天的和平只是相对,战争却是长期绝对。

前些年我在查阅西方史籍时发现,在关于“战争”的探讨中,所有史学家的观点非常一致:战争是国家存在与延续的根本!

比如哈佛历史学家尼古拉斯·亨歇尔在《绝对主义的神话》中指出:早期欧洲国家的形式,是“军事—财政型国家”。

西方最著名的国家构建学者查尔斯·蒂利也提出一个等式:军事化(Militarization)= 文明(Civilization)。


我们都知道,财富的根本是生产力的体现。生产力越强大,财富积累越多。

早期西方文明在解决生存问题后,走上了一条歧路(或者说直接越过了第二个阶段):帝国的统治者认为,国家的存在是靠长期对外掠夺来维持的。

所以战争成为了西方文明存在的基石。

但是,平民的本性是抗拒战争的,因为战争会带来死亡。长期对外战争的结果只有一个:

人民无法休养生息,国家生产力无法进步,各民族难以享受同等的物质条件(同等的物质条件是民族与民族间、人民对国家间产生认同感的必备条件),征伐与被征伐的种群矛盾不断扩大,进而又成为新的战争导火索。

长期固化的矛盾,使欧洲即便有千年的罗马帝国与基督教为文明内核,也难以让各大民族间产生强烈的认同感,这也是欧洲至今无法完成统一的根本原因。

再谈谈中华文明。

不可否认,中华文明也贯穿着战争,且规模比欧洲更大,它可分为两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是内战,而内战的动因是统治阶级腐朽,无法为人民的生产提供更优质的环境。第二个层面是对外战争,形式上与西方一样,但动因的主流不是通过对外掠夺来壮大国家实力,而是为国家生产力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外部环境,即为国家与人民的安全利益、财产利益而战。


秦始皇为何要发动统一战争?

因为六国间的连连征伐极大的消耗着各国的实力,也许嬴政并没有为其他国家考虑,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至少想给秦国的子民提供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

秦始皇又为何要修建长城?

因为北方游牧民族有居高临下的优势,常以强大的骑兵抢掠帝国人民的财产。

汉武帝为何要北击匈奴?

因为他要彻底的解除来自北方的威胁,为大国帝国的发展提供一个安全的外部环境。

此后的隋唐两代帝国,历经隋文帝、隋炀帝、唐太宗、唐高宗,二朝四代帝王前赴后继,不遗余力的对存在700年的高句丽王朝进行打击,期间还付出隋帝国毁灭的惨痛代价,最终在李治在位时获得成功,但结果怎么样?

大唐帝国支出巨额的国家财政,但并没有要求战败方赔款,甚至都没有斩杀敌方的领袖,只是将敌国的的国王及贵族二十余万人迁至河北、山东等地进行安置,在原高句丽王国设置郡县治理而已。

西方史学家嘲笑我们的帝王太傻,但他们不知道,四代帝王的对外战争不是为了掠夺财产,而是要永远消灭一个对中央王朝具备军事、政治隐患的国家。

辽西走廊的位置太重要了,仅次于河西走廊。若高句丽实力壮大,辽西走廊就是一块肉,随时可以被吃掉。一旦辽西走廊易手,高句丽长驱直下,中央王朝就会面临灭顶之灾!

最后是清朝。

清帝国征服两西地区,是为了占有他们的财产?清帝国对他们的赏赐就远远超过了他们的进贡,还不算驻军带来的庞大财政开销,但控制这两个地方,对清帝国的地缘安全至关重要(安史之乱时,吐蕃就利用青藏高原居高临下的优势,一度攻入长安城)。

通过整个对外战争史,我们可以发现,我国历朝对外征伐的动机,都是出于保护国家与人民安全为目的。

安定的大环境下,历朝都有过杰出的帝王,在他们励精图治的年代,国家生产力得到飞速发展(农业文明时代,中国生产力一直位于世界之巅,从未超越)。当各民族长期享受到同等物质条件时,彼此以朝廷为纽带的认同感就愈发强烈,并在潜移默化间形成一股以共同价值观为主体的文明体系。

所以,中国的基础底盘既不是国家,也不是民族,而是强大的文明认同感。

注: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辽宋对峙时期,契丹也是北方游牧民族。但有区别于匈奴与突厥,契丹已经在北方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政治制度。后来的金也是,第四位皇帝完颜亮有首诗:万里车书尽混同,江南岂有别疆封。提兵百万西湖上,立马吴山第一峰。由此可见中华文明具有非常强大的吸引力。


战争是族群之间最激烈的、最真切的对抗,思考战争背后的原因,最能反映文明的先进程度。

中国的主流为国家安全、人民安全而战;西方的主流则是赤裸裸的经济掠夺之战。

西方生产力之所以在近代超越我们,是因为他们频繁对外的征战,需要更强大的武器,去支撑他们更疯狂的掠夺。
所谓文明的先进性,应该是对文明的主体“人”的思考。

西方人大规模对外掠夺、对外殖民的时候,就是野蛮人掌握了先进的杀人武器,根本谈不上是先进的文明,因为他们社会活动的核心理论仍然是野蛮的、低级的!

马哈蒂尔(马来西亚总理)有段很精辟的话:

中国在马来西亚旁边几千年了,没有侵略马来,但西方人一经发现马来,就不远万里地跑来殖民、掠夺马来西亚!
为何会有两种不同的结果?因为东西方人的文明理念不同。


中华文明是一个内生文明,我们不信神,只相信自己。我们总认为自己能创造一切,别人有的,我们也可以有。而西方那种对外掠夺的“抢”,在我们传统的文化观里是不道德的。

因为他们的文明是建立在战争的基础之上,所以他们一切对外战略都是以“战争”为核心,哪怕是在核平即和平的今天,他们掠夺的本质仍然没有改变。

看看吧,从1500年到21世纪的500年间,10场战争有8场是因为西方对外掠夺而引起的,两次世界大战更是因为他们贪婪的本性所至!

美国为啥对中国高端制造业如此焦虑?

因为在文明具有天然缺陷型的情况下,若再丢掉生产力的制高点,以对外掠夺为主体的西方文明必定被世人所唾弃,世界秩序将重新回归东方文明的正位!

最后,我们再来对比一下东西方文明的发源地。

早期中国和欧洲同样是若干小国组成的,时至今日,为何中国那么大,欧洲却如此破碎呢?

注:美国领土大多数是买的殖民地。

归根结底,是东西方文明的差异性,导致统治阶级对国家发展有着不同的见解。

在东方文明的指导下,中央王朝的执政者总是想如何让国祚延继,你做不到这点,你就不是优秀的帝王。所以中国在漫长的5000年历史中,一次次从分裂走向更伟大的统一。

而西方文明长期深受对外掠夺的影响,帝王们只会想到今天又抢了哪些领土、又剥削了哪些民族的财富?

这是两个不同层次的考量,正常人都能看出来谁更适人类的发展。

毫无疑问,中华文明比西方文明更高级!

有个类比非常好:

国家就好比一盘菜,美国是大杂烩,青菜白菜放在一锅炖;欧洲是小笼包,你把欧盟这个笼盖揭开,一个个包子就像欧盟一个个独立的国家;

中国就是煎饼果子,一边摊面,一边撒上花生、瓜仁、芝麻、鸡蛋、肉松、葱花什么的,就像我们有许多民族,越摊越大,最后把长城都摊进去了。

文明的力量,无穷无尽!
网编:金猪迎春

鲜花(17)

鸡蛋(16)
183 条
【手机扫描浏览分享】

打开微信,扫一扫[Scan QR Code]
进入内容页点击屏幕右上分享按钮
热门评论当前热评  更多评论...
评论人:五爷[太守★☆][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2:11:34
狗屎。
评论人:dibowei2008[☆不偏不倚☆][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7日 0:28:57
 回复68楼:
你那么瞧不起习近平是小学生,那么你一定是个高才生了?那么你既然学历那么高,请问你都为中国做了些什么?你的高学历让你有能力为中国做点什么吗?你一定会说中国的土壤不适合你,好吧那么你又为你所住的国家做了什么贡献吗?你的学历比习高,又在你认为比中国更好更有机会发展的自由国度,那么你一定有自信去竞选总统咯,不过估计你连毛边的擦不到。最恶心你这种人,自己没本事有没有勇气改变现状只会把怨气发泄到别人身上,除了做gou你什么都不配。
评论人:Blackcrew[巡抚★★][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3:52:45
大秦帝国靠征伐统一天下,大英帝国同样靠征伐始称日不落,人类历史就是一部征伐史,先进战胜落后,腐败必将灭亡。
评论人:hh622[布衣][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3:50:06
中国这个儒家文化,君臣父子,历代统治者包括当代最喜欢的,也是与现代文明自由平等格格不入的,日本人早就看明白了,脱亚入欧发达了,中国知识分子在五四的时候也看到了,喊出了打到孔家店,就是要否定传统文化接受西方文明,我们现在又高喊文化自信,又走回了两千年朝代轮回这个圈,中国人大概也就是这个命。
评论人:dibowei2008[☆不偏不倚☆][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3:42:43
 回复53楼:
真金不怕火炼,没炼怎么能通过短短几十年从被洗劫的一穷二白爬到世界第二的位置?悠悠历史长河,中国原来在世界顶峰待过,现在也能再爬上世界顶峰,目前世界上有哪个国家做到过?拿着昔日辉煌天天叫卖的不是中国而是欧洲英法。理论和思想可以随便说,但实力和事实都是拿数字来证明的。
评论人:生命无奈[知县★][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3:39:27
各有千秋的东西变成一边到的谎言,最终会害了自己。禁言可以压制不少杂音,但真话也没有人敢说了,最后就是媚臣当道。
评论人:乱买一通[太守★☆][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3:24:26
 回复42楼:
汉人如果没有去抢别人东西,那么960万平方公里都是打麻将赢回来的喔

汉人如果爱好和平,怎么少数民族都躲在偏远山区去喔

好好读读文明史

不论绘画,雕塑,音乐乐器,建筑,哲学思想,更不用说工业革命,

欧洲文明比中国起步晚,但是不断提高发展,中国却一直还在原地夜郎自大

同一把二胡能拉上千年

再说古文明最发达的地方是地中海阿拉伯地区,处于欧亚非必经之路,

所有最先进的技术,制造工艺,最能打仗的部队都在那里交流进步

中国不过是因为古代交通不便,地理环境阻碍了交流,如何证明更文明?

哪怕是玛雅文明也认为自己在当时是宇宙真理!

真金不怕火炼,炼过了吗?
评论人:tianniu1818[进士☆][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3:22:42
日你妈隔夜饭都吐了。该不会又是黑习包子的吧?不敢相信这么蠢的傻逼当主席
评论人:火生火[巡抚★★][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3:17:54
从华为事件和中兴事件再到委内瑞拉政治事件就可以看到西方人的虚伪。
评论人:永霸天下[巡抚★★][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3:17:46
自己的历史都是一塌糊涂,还想研究老祖宗的历史:假 大 空的共产党
评论人:dibowei2008[☆不偏不倚☆][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3:15:56
 回复41楼:
别鸡吧乱说毫无根据的话,你倒是举几个中国政府突破道德底线的例子啊?中国几千年有兴有衰,其他国家也一样。你这种人说话不负责任,信口开河才是不顾道德底线的人,还好意思在这里瞎掰掰。有多远滚多远去。中国不需要你操心。
评论人:blowwater[巡抚★★][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3:11:49
打开现在的课本有几科是大中华提出的东西,除中文科,还有点中医之外,几乎是零.还什么回归? 我们用的物理,化学是中文字,日本词!宗教--零. 音乐--八音不全, 法律-正副卷判案 . 自由民主--零.
科技----汽车.飞机,火车, 火箭, 轮船, 电脑 制衣,做鞋,机械耕种, 电脑电子科技那个是中华人创造? 用著别人的知识还大言不惭!
评论人:kk1977[知县★][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3:10:27
包子有纳粹的心,没纳粹的胆。
评论人:Blackeyes[☆GGWW☆][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3:08:37
哪个井底之蛙的脑残之辈想出来的馊主意
评论人:dibowei2008[☆不偏不倚☆][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3:07:52
研究历史很重要,从历史中吸取教训,历史就是经验,历史也代表了事实,我觉得文章没毛病,欧洲国家被亚洲殖民统治的和亚洲被欧洲殖民统治的比起来是要少很多,亚洲就一个元朝冲出了亚洲,中国的文明程度的确高过欧洲各国。野蛮人才会想着去抢别人的东西,现在大家的文明程度都高了所以就几乎杜绝了赤裸裸的侵略战争,这是事实。
评论人:W201523[布衣][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3:04:45
中国是个什麽样的悲惨历史?远点是被少数人的蒙古大败,被统治。近期如没有美国的帮助早就是日本的值民地,几千人的外国军队打的中国几万人的军队屁滚尿流。都是可耻的历史。还有脸说。现在中国在小学生的统治下,除了说假话,没有任何道德底线。又开始走向衰败。
评论人:胡不语[♂布政使★★☆♂][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3:00:21
这个绝对意义深远,超赞!
评论人:爱你无悔[知县★][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2:58:52
华夏历史长河 从来不缺楼下这些两面三刀蝼蚁 被记录史书遗臭万年 现阶段中国正需要提升文化自信很民族自信 难道楼下这些被精神俘虏黄皮白心还不够多吗
评论人:加拿大活佛[♂太守★☆♂][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2:58:41
历史篡改院
评论人:明日帝国[巡抚★★][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2:57:47
 回复28楼:
吃毒奶粉 地沟油 打毒疫苗
用着权健 喝着鸿毛药酒的时候
你觉得很有安全感?
评论人:yang1505[秀才][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2:50:30
不管啥文明 自由最重要

来自留园官方客户端

评论人:按你湿堵[布政使★★☆][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2:47:38
中国的主流为国家安全、人民安全而战;西方的主流则是赤裸裸的经济掠夺之战。战争意识形态不同 似乎也决定了政治形态那种更适合中国,西方。
评论人:明日帝国[巡抚★★][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2:47:10
乔治奥威尔
1984里的情节在中国一一实现
这个相当于传说中的 真理局吧
评论人:luting[巡抚★★][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2:45:08
共产党的史就是秽史

来自留园官方客户端

评论人:寡人无忌[★为祖国屠五毛★][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2:44:16
一定要突出习总书记的历史地位,突出粱家河的历史意义,旗帜鲜明喊出新时代。。。哦,最好先跟朝鲜商量一下,看谁排第一谁排第二。
评论人:ventzhang[进士☆][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2:42:05
篡改历史的机构

来自留园官方客户端

评论人:mcfuzhou[布政使★★☆][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2:37:22
毫无疑问,中华文明比西方文明更高级!
评论人:大多利猫[太守★☆][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2:33:37
看来包子要寻找登基的一切历史法理性

来自留园官方客户端

评论人:charmant[中书令★★★][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2:33:23
既然那么文明先进,为啥引进马列作为思想基础指导文献呢?
评论人:yuanfangzhi[布政使★★☆][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2:30:38
中国5000年文明,最后让白俄苏共给“共惨”了!
评论人:月下偷心人[太守★☆][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2:22:48
本来想说现在中国不是东西方文明对峙,二十文明开放和专制腐朽什么的,看了一看后,只想说 “神经病”。
评论人:栗战书[进士☆][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2:22:38
臭不可闻
评论人:luii[知县★][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2:21:10
改宪之后的又一壮举!改史!
评论人:Wonderland_W[秀才][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2:15:50
通篇狗屎一样的人云亦云!完全没有独立的思考的拼凑的垃圾!
评论人:123paul[巡抚★★][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2:15:34
还以为是(习思想研究院),别的机构应该没有那么重要
评论人:thelastwind[举人][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2:13:39
这我也是醉了
评论人:6paker[进士☆][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2:13:25
重新杜撰历史
评论人:ysl4527[知县★][个人频道][个人动态]发送时间: 2019年02月06日 22:11:49
快拉倒吧,谁认同了?怎么个认同法,认同什么了?

来自留园官方客户端

新闻速递首页 | 近期热门新闻 | 近期热评新闻 | 72小时神评妙论 | 即刻热度新闻
博论天下】【博论天下】【杂论闲侃】【文化长廊
敬请注意:新闻内容来自网络,供网友多视角阅读参考,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若有违规侵权,请联系我们。
前期相关精彩新闻
新闻速递首页·网友新闻报料区·本地新闻·返回前页